關於漁事

漁事,誕生

過去十餘年,經「國家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推動十年計畫」已逐年分階段地建置漁業重要核心圖資資料,達成電子化政府之施政目標,並應用網際網路建立各單位整合式的資訊系統,落實數值資料標準作業規範與流通供應共享機制。

接著,隨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04年所訂定「NGIS 2020時空資訊雲」計畫,以開放(open)、互助(collaborate)、共享(share)、協作(cooperate)為其核心價值,持續拓展國土智慧化應用。

目標致力提升地理空間資料的內容及品質(better performance),並伴隨近年的政府資料開放,期許資料間能更輕易串聯(better connection)、拓展資料更多的價值(better value)、提升政府決策品質(better decision)、強化公民社會參與深度、促進民眾生活便利性(better life)及促進空間相關產業發展。

因此,創建此一資訊分享平台,傳遞台灣漁業相關地理故事集。

漁事,說故事

臺灣四面環海,洋流交會的地理條件孕育著豐富多樣的海洋資源,而漁業更是發展成重要的經濟活動,不論是遠洋漁業、近海漁業,或沿海的養殖漁業,我們的漁業實力、漁船與養殖技術,都是國際中受注目的焦點。

但隨著大環境的改變,也使得台灣漁業幾度興衰,漁村發展漸趨沒落,傳統漁港面臨轉型,而漁民仍不畏艱辛的奮鬥著,學習與自然共處,如何得以永續利用。

台灣漁業王國的成功背後,是先人的打拚、汗滴和智慧,各式漁業活動有其專屬的漁具及其對應經驗傳承的漁法,這些都是寶貴的文化資產。因為有這些辛勤生產者的耕耘,才能有你我盤中的美好滋味,讓我們帶著理解與感恩的心情,在漁事,走進漁業圖書館,一起翻閱歷史的痕跡。

漁事,分享

現在,你深刻記得的港邊印象是哪裡?去漁港品嚐美味海鮮之外,還做些什麼?和誰一起吹海風,是家人還是朋友?是否在海邊遠望過海平面上的船隻?聽說海上生活是種不安感?想搭船來趟旅行嗎?有沒有見過漁人辛勤工作的身影呢?他們有著什麼的故事?

你呢,你有什麼故事?讓我們一起從港口出發,一步一步地勾勒漁港的基地,捕獲在不同的時空掠影下,尚未流失的記憶,留在漁事裡。願你在漁事,於是瞭解更多漁事。疼惜台灣的漁業。